#婚禮報4  今天要說的是不常發現但又無比重要的綠葉角色,

所以常見的工作人員本篇不會提及:常見的有主持人、新秘老師、攝/錄影師等。

meridianhouse_2012_08  

※圖片來源:www.mariavicencio.com

1.音控人員:阿珍最常遇到新人不知道音控人員是幹嘛的?甚至覺得不需要音控人員也沒差!

其實,音控人員超重要的!音控跟主持人,是火車和鐵軌的關係,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般來說,整場婚宴中都會有音樂,這樣的音樂雖然是客人吃飯的背景,但是會很明顯的影響到客人的心情。

當準備要開桌時,就應該放一些比較輕柔的歌曲緩和賓客的心情。

當準備要送客的時候,可以放一些快樂的音樂配合喜宴結束的好心情。除了音樂安排之外,播放音樂的CUE點也大大考驗音控的功力。譬如說請進場的瞬間、舉杯乾杯的瞬間、請抽(捧花/獎)的瞬間,抓住CUE點的音樂就能成功帶領賓客的情緒!此外,音控也要會妥善操作播放影片,讓新人精心準備的MV能夠順利地與賓客分享J

簡單來說,音控掌握了影片,音樂,賓客的情緒,主持人的情緒和活動的氣氛。

 

2. 婚禮小管家/小秘書/場控:小管家真的超級重要!世界重要!無敵重要!!!除非你的婚宴會館有附婚企或是小管家,不然真的建議你要請主持人多帶一位小管家來喔!

小管家的功用:

A. 協助彩排,當一大堆人要進場(譬如儐相12位、花童、主婚人)加上現場賓客走來走去,爸爸媽媽又突然不見跑去招呼客人,小管家此時就要把要彩排要進場的人找齊,讓他們排隊準備彩排),進場的時候也是。因為主持人這個時候必須在宴會廳內講話,宴會廳外就要交給小管家排隊要進場的人,讓進場順利。

B. 拉裙襬,除了在後面拉裙襬之外,還包括教新郎如何幫忙拉新娘前面的裙擺(裡面有很多紗和鋼圈),教新娘走路的時候要稍微往前踢才不會絆倒。轉彎處的時候協助漂亮進場又盡量不要擋到攝影師。

C. 帶領逐桌敬酒,有些主持人也會親自帶領敬酒,但還是需要小管家拿著假酒(葡萄汁)在旁,補充假酒(葡萄汁)

D. 遞禮物/遞麥克風,婚宴中常透過活動來贈送禮物,主持人與新人和賓客在台上,此時小管家就要遞上禮物讓新人發送給得獎的賓客。如果活動很多,聰明的小管家就要知道哪些禮物是for甚麼活動的。臨時有賓客在台上要講話,小管家更該一個箭步上前遞上第二支麥克風給主持人!

 

※以上這些事項,主持人也可以自己做,但會顯得非常忙碌和狼狽,你想想.主持人講完恭喜唱名到的所有賓客請上舞台,自己衝下舞台拿禮物,再上舞台請賓客排隊,再補些詞。進場之前先把進場的人都找齊,講完喜宴預告之後再衝去門口看大家是不是真的有乖乖排好隊沒有跑掉,再衝回舞台講話.

 

3.總招待:總招待的身分常常是親戚,或是新人親兄弟姊妹。常常遇到新人問我,總招待到底要幹嘛?

A.收禮金、發喜餅等招待事項,有時候也要宣傳活動:例如寫祝福小卡或是投入100元抽獎等。

B. 協助帶位:除了桌圖之外,建議新人可以準備一張賓客名冊,對照他們要入坐的位子。總招待和招待們就可以依照名冊請賓客盡速入坐。

C. 協助主桌的長輩入席:大部分的長輩都不太敢直接入坐,會不好意思。而且有些長輩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坐在主桌。建議新人提供一份主桌名單給總招待,總召就要負責請長輩們入席主桌。習俗來說,主桌要做滿滿的,才能開桌(開始流程時間)。所以主桌坐滿與否也會影響到開桌時間喔!

D. 核對桌數:當天爸爸媽媽和新人都會很忙,如果你找的總招待是可以信任的自己人(通常是自己親人喔),核對桌數可以交代給他,跟餐廳核對開桌前總共坐滿幾桌要開幾桌,幾桌沒開等,這會影響到結帳金額唷!很重要!

※總招待要請幾個?總招待1-2位,招待看宴客桌數而定,常見是3-6個左右。

 

4. 新郎新娘代理人:如果宴客桌數多,男女合辦,建議你可以找一位新郎新娘代理人。通常由自己的閨蜜(伴娘)或是兄弟姊妹擔任!

當天新娘要化妝還要跟各式各樣來到新娘休息室拜訪的好朋友們拍照,化好妝之後要彩排、要拍類婚紗等等,新娘很忙!新郎要交際應酬,要跟長輩寒暄、要彩排要拍類婚紗新郎也很忙!而且大部分的時間是無法接聽電話的!

建議找一位代理人:

喜餅廠商來的時候,簽名清點的時候找他!

樂團來的時候,東西要放哪裡,他們的工作人員便當在哪裡,找他!

主持人問禮物在哪裡時,找他!

佈置廠商要收尾款時,找他!

租借的佈置物一樣一樣清點歸還,找他!

※新郎新娘代理人此時就變成所有廠商的窗口,有他在,新郎新娘可以減輕很多負擔!

 

5.餐廳的廳長

廳長有多重要?

新人進場的時候現場不應該要有餐車,需要所有賓客一起起立玩遊戲的時候不能出菜。

流程大DELAY的時候,菜要稍微出快一點但又不能有催促客人的感覺。菜也不能出太慢讓客人肚子餓。有些宴會廳要在燈光秀結束的瞬間出菜(有的稱之為上菜秀),這些都是廳長的考驗。

後勤的菜口控菜→宴會廳內大小事由廳長處理

哪桌要吃素,哪位是素食套餐,哪個賓客反映餐點有甚麼問題

賓客會跟服務人員反映,服務人員又會跟廳長反映。

身為新人,你可以怎麼跟廳長溝通呢?

A.事先講好兒童座椅放的位子、張數

B.哪桌吃素,哪位賓客食用素食套餐、先跟控菜先生說好

C.請主持人先跟廳長溝通好流程的進行,如果文定有見魚離席或其他習俗(例如喝晚茶)也一定要先說喔!

D.先講好如果爆桌的處理方式,如果宴會廳內可以打桌是最好,如果不行,看要不要打在包廂/其他開放空間等等

 

 

※妥善跟這些能幹的綠葉們溝通,讓自己當一個輕鬆幸福的新人吧!

阿珍常看到新娘魂很強的新娘,通常也會有一個超強大的代理人XD

整個掌控全場阿!人生有這樣的好姊妹真幸福^^

※圖片來源:http://www.mariavicencio.com/(非常厲害的外國攝影師,推薦可以去他的BLOG看看!)

※Jennifer聯絡方式:jenniferfhost@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