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 (75 - 663)  

 圖片來源:幸福捕手 陳昇煒

  http://sensation-studio.blogspot.tw/2014/10/2014927.html

1.     

舉凡有關錢的,

A. 儀式:從一開始的文定聘金(到底是收小聘退大聘還是都不收?)、六禮十二禮,餅錢(退回男方的餅錢有沒有包含?)、奉茶紅包錢(男方提供,要包多少),各項紅包(小從貢官禮大至壓桌禮),婚禮用品…等等。

有關雙方的錢,請兩方務必要事先協調。金錢要先講清楚!才能避免接下來的不愉快!

 

B. 專業人員薪資:主持人(能否接受宴會廳已經附司儀或主持,新人仍然另外聘主持人呢?),攝影師、新秘老師(畫媽媽和伴娘通常是要另外收費的喔!)、佈置廠商、樂團……等等。

有一些長輩會覺得請專業人員沒必要,請朋友幫忙就好,這方面就要看新人跟長輩溝通了!

但我認真要告訴各位新人,朋友和專業人員的素質是差很多的喔!

 

C. 宴客方式:場地在哪?要辦幾場,定結分開,是否要有歸寧宴,還是要合請。

桌錢(餐價),是否要男女分開收禮,分開結帳,還是一起收禮,一起結帳。

要確認喜宴出席人數與酒席桌數是否一致。

 

2.      禮俗、儀式內容

時辰:拜祖先的時間,戴戒指的時間,有的長輩連炮的長短是幾尺也會很在意,因為覺得是禮數。

禮俗儀式人多嘴雜,有些婚顧公司會有儀式引導的服務,如果沒有另外請婚顧,誰來控場或誰握有主導權很重要

禮俗因地制宜,只要雙方講好,就是適合你們的禮俗。禮俗要做到多細、多傳統,要事先把文定或迎娶的儀式流程跟長輩好好討論。該準備的結婚用品、工作人員、流程表要列出來,事先跟爸媽討論好,讓儀式更從容。

 

3.      面子

長輩在意面子有兩種,一種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財力。另外一種是在有限的預算之下想要辦的有面子。知道爸媽在意的點在哪裡,溝通起來會比較快。

大多數長輩,都是抱持著「今天我家嫁女兒/娶媳婦,必定要好好招待人家,一方面感謝賓客蒞臨,一方面也彰顯家族門面」

賓客能不能開心?

場地是否氣派?

有無樑柱擋到賓客?

位子會不會太擠……

整體氣氛排場好不好看,會不會跟其他新人強碰到送客地點?(有的長輩很重視佈置和整體氛圍),

座位有沒有妥善安排?

此外,安排流程的時候,記得問問,爸媽有沒有要「走進場」,有些爸爸媽媽會在第一次進場時率先打頭陣進場,代表家庭傳承。這樣的橋段,有些長輩很喜歡,有些則會覺得沒必要。

是否要致詞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有些長輩會希望能夠親自致詞感謝賓客,有些則是一切從簡舉杯致意就好。

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4.      菜色

菜色除了好吃之外,很重視視覺,第一道有沒有用龍船出,擺盤是否有氣派,魚是幾斤的,夠不夠大尾,蝦子是幾尾裝,夠不夠大隻。

好不好吃是非常主觀的,真的在意菜色可以先去試菜,再跟餐廳做調整。至於擺盤,也可以在「餐廳能接受的範圍內」進行調整。

5.      賓客

A. 座位怎麼擺?

 尤其是家中做生意的,會很在意生意夥伴、廠商的擺放位置。

B. 政治人物/貴賓,要不要上台致詞(或所謂的扶正),這部份請新人一定要跟爸媽溝通好,誰要致詞?何時上台?也有遇過

 一律不要政治人物進場,也可以請餐廳幫忙婉拒或是自行列印告示告知政客此為「私人宴會,謝絕政治宣傳」。

C. 開桌與送客時間,太晚開桌會不會讓先到的客人等太久。送客時間會不會讓遠方的親戚太晚回去。

 基本上,台灣宴客習慣都會遲到半小時左右,6:06分的喜帖,通常會6:30-7:00才會正式開始開桌走流程。

D. 停車位,遊覽車位,禮車車位,停車場是否有引導人員。這也是是否能讓賓主盡歡的一個小細節,事先問好停車場位

  置,喜帖中放入地圖和停車場位置圖,免的賓客在用餐同時還要一直聽到廣播而出去移車。

 

※溝通小撇步:

A. 儀式列好流程表,物品清單。

  抓住key man : 例如媒人婆,事先溝通好流程。告知所有工作人員該做事項。

B. 事情事先告知爸媽:有時候爸爸媽媽在一個未知的狀況下反而會更緊張,

  事先告訴爸媽今天流程的規劃、安排、或誰會來主導。讓爸媽安心。

C. 善用工作人員:除了協助的親友之外,也可以善用餐廳的訂席人員,

 建議爸爸媽媽適合的桌數、保證桌、預備桌。桌圖該怎麼規劃等等。長輩們有時候比較聽信專業人員的話J

 當天爸媽若有要進場,也請主持人跟爸爸媽媽彩排。尤其如果有交手儀式,也務必彩排,以避免爸爸媽媽緊張。

 

 

 

     圖片來源:幸福捕手 陳昇煒 

     http://sensation-studio.blogspot.tw/2014/10/2014927.html

 

 

 

【珍婚啟事─服務資訊 Contact】

💍Email : jenniferfhost@gmail.com

💍Line:jennifer0628

💍Youtube:Jennifer Fan婚禮主持

💍點選粉絲團的與我聯絡即可填寫需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